毛戈平:让中国人美起来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2-31 来源:彩妆网 【字号: 】 浏览

他用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化妆品牌;他凭借鬼斧神工的化妆技术,展现了一代女皇从少女到年老的容颜变幻;他用彩妆定制传播东方之美的神韵,他被誉

       
        他用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化妆品牌;他凭借鬼斧神工的化妆技术,展现了一代女皇从少女到年老的容颜变幻;他用彩妆定制传播东方之美的神韵,他被誉为“魔术化妆师”、“化妆巨匠”。毛戈平,作为当代中国化妆师的标志性人物,他用化妆艺术引领中国女性的审美观念。他说,让更多中国人美起来,是他的理想、使命和责任。

  浙江省浙商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杭州汇都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做化妆造型二十多年的毛戈平第一次觉得化妆是个让人震撼的职业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他和他七百多人的团队在4个小时里为一万多名演员做好了人物造型和彩妆设计,相当于1分钟为四十多人化妆。毛戈平说,这是他第一次给这么多人同时化妆,也是第一次按秒来精确化妆的时间。

  开幕式结束后,毛戈平的任务并没有结束,他还要负责为奥委会的官员化妆;闭幕式时,他依然要担任化妆团队的设计师。整整一年,毛戈平都在为奥运忙碌着。

  毛戈平在化妆和造型界被人熟知已是多年前的事。他为刘晓庆主演的《武则天》做造型和化妆,因为剧情需要,毛戈平将已到中年的刘晓庆变成了16岁的纯情少女,此举让毛戈平在化妆界一下就出了名。

  在观众的视线中,作为创造了中国化妆“美丽神话”的“魔术化妆师”,毛戈平参与的影视作品几乎家喻户晓,从《杨乃武与小白菜》、《上海一家人》到《武则天》、《火烧阿房宫》,经毛戈平之手塑造出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他的化妆技术也曾影响了改革开放后一代人的生活和化妆观念,让“美”植根于大众心中。

  在从事电视剧人物造型之余,毛戈平将更多的重心放在化妆、造型教育教学方面,他第一个推出了全国发行的化妆艺术教学VCD;第一个创办了自己的形象艺术设计学校;第一个推出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MGPIN化妆品牌。作为一个横跨影视、时尚以及化妆品行业的标志性人物,毛戈平走过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成为当代中国化妆产业的榜样。

  作为化妆师,化妆品是他们必不可少的“武器”。早年从事影视化妆的经历让毛戈平深切感受到,得体、优雅的形象可以帮助女性树立自信,赢得自尊。在电视剧《武则天》的播映被广大观众认可之后,毛戈平就把“让中国女性美起来”当做他一生的事业和追求。在大量使用国际化妆品之余,毛戈平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此多的国际大牌里没有一个是中国高端品牌,那么多漂亮的东西都不属于中国,如果我将来有机会,我毛戈平有时间,一定要为中国人做一个可以和国际品牌媲美的中国品牌。2000年,MGPIN彩妆品牌诞生,这是毛戈平根据中国女性肤色、肤质和脸部结构以及审美需求量身打造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彩妆品牌。

  如今的毛戈平在中国的化妆造型、民族品牌、彩妆教育3个不同领域做得风声水起。2011年下半年,三件与毛戈平相关的事件几乎在同一时间上演:第五届中国品牌节上的主题演讲、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唯一一场彩妆发布、湖南卫视《武则天秘史》的首轮热播,这让中国主流媒体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毛戈平身上。

  2011年11月,历史宫廷大剧《武则天秘史》在湖南卫视首轮热播。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稳居榜首,毛戈平魔术般的化妆技艺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曾将武则天演绎到巅峰的刘晓庆风采不减当年,除去炉火纯青的演技外,观众对这位影后容颜常青的话题,亦引发人们对这位传奇女星“武则天”形象专属塑造者毛戈平的关注。

  化妆师的境界

  决定他所塑造人物的神韵

  中国商人:毛戈平先生您好,您和刘晓庆这对搭档再次珠联璧合,在《武则天秘史》中续写了十多年前的传奇。通过电视画面观众发现,已到花甲之年的刘晓庆妆容依然惊艳,你们合作的“武媚娘”形象被观众奉为经典。大家非常好奇您采用了怎样神奇的化妆术,实现了这种超越时空的效果。

  毛戈平:关于刘晓庆武则天形象的成功塑造,如此受观众的喜爱,首先还是归功于刘晓庆娴熟的演技,她有一种非常执着的专业精神,不断去超越自己塑造的经典角色。其次,刘晓庆的皮肤是我合作过的演员里非常特殊的。拍《武则天》时,她已经人到中年,但却没有眼袋、皱纹等中年女性的明显特征。十多年过去了,她的皮肤状态依然保持得比较紧致,我暗自赞叹,也许她天生就是一块做演员的材料吧。除此之外,刘晓庆的脸型条件非常好,她是瓜子脸,前额比较饱满,下巴略长,对化妆师来说,这样的脸形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只要把握准了,就能够取得非常好的艺术效果。

  我曾反复说过,化妆的本质就是弥补与纠正,就是要通过高光、阴影、粉底来弥补脸形的缺陷,纠正面部各个器官距离大众审美标准的偏差,从而展示出与众不同的特点和美感来。

  中国商人:有媒体评价说2011刘晓庆版“武媚娘”是最具女性特质的,尤其是她在威严中透出的一种妩媚柔情令人过目难忘,您是如何塑造做这种独特神韵的?

  毛戈平:电视剧是流动的画作,化妆师就是创造神奇的画家。对角色的把握,对人性的了解是关键。我认为武则天不仅仅是一代女皇,他首先是一个女人,然后才是妻子、母亲、女皇等不同角色。这是一位传奇女性不同角度的多面形象,但我相信,水永远是女人最本质的东西。从观众对这个人物造型的钟情程度可见,传承了数千年的中国美女的标准依旧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女性,毕竟是一种特殊的身份,造物主赋予她的特质与男人是截然不同的。

  此外,一个优秀的化妆师必须学会观察,不管对历史还是生活。除了技巧与功力外,他的审美观念,他对美的认识,对历史文化的体味,对不同文化的认知和把握,决定了他塑造美的内涵和品位。他还应该对事物具备足够的理解能力,这种理解能力包括对时尚的理解、对音乐的领悟、对生活的感悟。换句话,一个化妆师能到达怎样的境界,他塑造的人物就有怎样的神韵。

  和谐、唯美、自然、经典

  是我自始至终的追求

  中国商人:您所追求的化妆美学境界是什么?

  毛戈平:简单地概括是和谐,是人物造型在形、色、韵上的和谐,是身心合一,是演员与角色的融合,是历史与当代的结合。有心的朋友常常会在我的化妆作品里发现这样的痕迹:我所表现的美有着水一般的柔和,烟一般的妥帖,这是我的一贯风格,也是我在化妆生涯中,自始至终追求的一种美——和谐、唯美、自然和经典。

  中国商人:您的这种美学观点或是艺术风格是如何形成的?

  毛戈平:追溯我的生活经历,人文环境的影响使我耳濡目染。我生长在江南,那儿的女性普遍都很淡雅、柔媚、娇美。因此,我现在所持的美学观点和她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此外,我的化妆启蒙最早是从越剧舞台造型开始的,后来到上海戏剧学院人物造型系深造了两年多。学院派的教学方法和风格,讲究系统和整体,学习的专业知识比较严谨、扎实。例如要了解人体骨骼、肌肉等方面的知识,这给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使自己受益匪浅。我在化妆创作中遵循一些美学上的标准和规则,就像建筑学一样,例如黄金比例,这使我所化的妆面一般会让人感觉比较完美。诚恳地说,我的作品或许不会给人们特别强的视觉冲击力,但你在任何时候观看我的作品,都会感觉到一种和谐的美。

  中国商人:既然是独特的美学思想使您创造了荧屏上常青的武媚娘,请谈一下您的对美的认识?

  毛戈平:我个人对美的理解是,美是自然形成的,它不只是外表美那么简单,还包括了以下几点:首先,美和情感有关。比如一个外表长得并不出众的人,如果气质良好、性格可爱、修养纯厚,就会使人对她产生一种美好的印象。其次,美是有时代和地域差异的。比如汉代的赵飞燕、唐代的杨贵妃以及西施、貂婵等,这些历史上不同朝代的美女,她们的美是有差异的。特别是在唐代,以雍荣华贵的体态来表现中国女性的美。但在历史上,多数朝代还是以瘦为美,因此几千年来,美是不一样的事物。今天中国女性的形象应该具有国际化,但这个国际化应该能够体现出东方女性、中国女性神韵的美,能够吻合当下人们的审美观念。这个原理同样适合于观众对影视人物的心理需求。我现在化影视妆时,不仅考虑灯光、摄像技术的变化,更关注时代中人们的审美变换。无论是质感、色彩等方面,都要与时俱进。

  做真正适合中国人的

  专业化妆品牌

  中国商人:媒体和观众都注意到中年“武媚娘”的妆容,不仅比当年更加清淡优雅,而且连皮肤的光泽和质感也是自然展露。能透露一下除了您独特的美学思想和鬼斧神工的化技外,是否还有什么秘密的化妆品?

  毛戈平:其实这个问题我本不愿意多谈,但是大家非常热心。因为我自己在做化妆品牌,而且在这部剧中,我基本上用的都是自己的产品。我品牌的名字就是以我自己命名的MGPIN彩妆,目前已在中国三十多个城市开设了专柜,市场口碑非常好。俗话说的好,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应该感谢消费者对MGPIN的厚爱与支持。

  中国商人:作为一位化妆艺术大师,您在业界拥有很高的声誉。后来又创建了自己的化妆品品牌,您当初是抱着怎样的梦想创立品牌的,它传承了您怎样的理念?

  毛戈平:我很久以前做化妆师跟明星合作,包括跟刘晓庆合作《武则天》时,国内没有专为东方人设计的彩妆品牌,我的化妆箱里用的都是国际知名的化妆品,但有时我还是会为找不到适合的产品、颜色而苦恼。那时我就开始有了这个想法,作为一个专业的彩妆师,希望有一天当我有精力、有条件的时候,能够做出一个真正适合中国人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专业化妆品品牌。正是源于这个想法,后来我创立了MGPIN,也正因此,MGPIN从诞生开始,我要做的就是一个更加专业,更适合中国女性,同时还要能够满足专业级化妆要求的品牌,这也是MGPIN的产品理念。

  中国商人:在大牌云集的中国彩妆市场,您是怎样让MGPIN品牌突出重围让大众所接受的?

  毛戈平:2001年把品牌拿出来的时候,我们进行了学校销售和试卖,2003年的时候我想,我的品牌既然这么受欢迎,为什么不拿到商场卖。可当我拿着产品找到商场时,对方却告诉我说,对不起,我们商场不做中国品牌,你放到汽车站的批发市场吧,中国品牌都是这么卖的。我想,我是化妆大师,我怎么能把我的品牌放在汽车站卖,我一定要进商场。为此,我们整整等待了五年。

  在我们找了无数百货公司之后,我们找到了一家上海的百货公司,化妆品经理是我的粉丝,他跟我说:“毛老师,我是职业经理人,我要为我的商场负责。今天进一个再小的国际品牌我不会出错,但进一个中国的化妆品,如果做不好,这是我的责任。但我知道你很认真,我给你一次机会。”

  2003年6月,我们第一次走进了商场,第一个月就做到了19万,我们的员工抱头痛哭。在没有做任何广告的情况下,我们的化妆品进入了高端市场。在9平方米的电梯下,没几个月我们就做到了70万的业绩。那个商场一共有四十多个国际品牌,用了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我们做到了这个商场化妆品的第一名。

  由于这个商场的成功,我们进入了上海世嘉百货公司。那个时候在上海有一个化妆品品牌的杂志排名,我们已经做到了整个上海彩妆市场占有率第六名,这对于一个中国品牌来说真的很难。现在我们成为商场抢手的品牌,也成为了消费者喜欢的品牌。

  让更多中国人美起来

  是我的理想和使命

  中国商人:作为一名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您为什么在巅峰时刻淡出影视圈,转而做起了化妆品和艺术学校呢?

  毛戈平:作为一名化妆师,我并没有刻意淡出的想法,而是比以往更加重视对剧本和演员的选择。作为一名创作者,我不愿意重复自己的作品,如果有优秀的制作团队和好的题材和演员,我仍然非常愿意合作。除去创建化妆品以外,我还在做彩妆教育工作。在化妆事业的高峰期做人生的转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意味着彻底打碎自己,从零开始,这还是和我的个性和人生观有关。最初我只是希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接下来在和大众深度接触的时候,是她们对美的渴望激发了我的转变。

  中国商人:您在教育中有怎样的办学理念?目前发展的规模如何?

  毛戈平:我2000年创建了毛戈平形象设计艺术学校,作为创始人,我在建校之初就提出了明确的办学理念:传播中国美学理念和毛戈平艺术风格,通过彩妆教育对中国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追求一种艺术精神的树立。我们致力于用彩妆艺术教育来帮助国人提高审美素质,不仅要“让更多的中国人美起来”,更要体现出当代中国人广阔、平和、开放、包容的内在心境和纯净、优雅的情趣。

  我们建校10年来,共同实现了“创建一流教育机构,培养一流专业人才”的发展愿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学校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四川、郑州、成都开设了分校。感谢我们学校团队的共同努力,更要感谢学员和家长的信任与支持。

  中国商人:人生的辉煌对每个渴望有所成就的人来说,都是有吸引力的,我们非常希望了解究竟是什么原因触动了您做这样的转变?

  毛戈平: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转折点。《武则天》播出后引起了空前轰动, 一夜之间,幕后的我也成了这部戏的焦点,被万众瞩目,媒体采访蜂拥而至。随后我接拍的《火烧阿房宫》,获得了国家权威评审机构颁发的最高奖,被人誉为“魔术化妆师”,我一步步形成并确立了自己“立体化妆”的风格。虽然影视化妆让我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次辉煌,面对潮水般的荣誉,我开始冷静思考,决定不为名所累,离开带给我无数光环的北京,回到我开始从事化妆的地方——杭州,从头再来。

  此后的几年,我进入了时尚化妆界,历经了一种脱胎换骨、蛹化成蝶的改变。在感悟到时尚的内涵及张力后,我最初的想法也悄悄发生了改变。除了想把时尚的一些理念应用于影视和舞台化妆外,我想得更迫切的还是要应用于生活。我希望总结我多年学习化妆的经验,写一本中国最好的关于化妆的书。

  2000年1月,《毛戈平化妆艺术精品集》一书正式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各地邀请纷至沓来,2000年4月,我的首次连续性全国巡回讲课正式开始。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我走遍了除青海和西藏之外的全国所有省市,举办了多达56场的示范讲学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始终被一种崇高的责任感和激情充溢着。我觉得从塑造一个明星的美转变为帮助万千热爱美丽的人们实现梦想,自己在做一件远比画一个电影和电视剧更功德无量的事情,不管多么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知道,我的每一点点进步,都蕴含着老师、亲人、朋友的帮助,更是媒体给了我高度的认可,观众给予了无尚的荣耀。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答案是,从那一刻开始,让更多的中国人美起来,变成了我的理想、使命和责任。

  中国商人:您通过怎样的方式把这种理想转化为现实?

  毛戈平:我在全国巡回演讲的过程中,越来越鲜明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大女性对美的追求如此热烈。有一次,我到河北石家庄去讲课,那里特意举办了一个化妆节。当时的场面非常壮观,现场人山人海,甚至有位粉丝为了听我讲课脚都被踩伤了,还有人跪下来请我收她做学生,更有许多人在追问我是否有学校。那个时候,我意识到,实现这个理想仅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无论在时间还是体力上都力不从心。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做学校的想法。

  在做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又逐渐发现,对职业化妆师来说,缺乏真正适合东方人肤质及结构特点的产品。于是,就顺其自然地创建了品牌。可以说,我在实践中发现要实现“让中国人美起来的”理想,需要通过两个途径:第一是通过学校传递美学思想,教会人们专业的化妆技艺。第二要创建一个适合东方人特点的化妆品品牌。简单地说,就是审阅美、塑造美、传播美的一个过程。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