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殡仪馆80后化妆师李颖:让每一位逝者有尊严地离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17 来源:彩妆网 【字号: 】 浏览

    她是一位80后女孩,她和大多数女孩一样阳光美丽,但她却从事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守护在人生的终点站上,为他人的人生画上最后一个圆满的句号。由于岗位和工作原因,她身上



    她是一位80后女孩,她和大多数女孩一样阳光美丽,但她却从事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守护在人生的终点站上,为他人的人生画上最后一个圆满的句号。由于岗位和工作原因,她身上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脱离了正常的社交,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每天都在面对亡者,只为让每一名逝者都能有尊严地离去。这份工作让人感觉冰冷,她却用真诚抚慰逝者家属悲痛的心……她就是“兰州好人”——市殡仪馆化妆师李颖。首席记者于永昭文/图

      与逝者“零距离”接触

      在一般人想来,殡仪馆化妆师应该是男人的活,并且要有非同常人的胆量,而李颖却是一位年轻阳光的女孩。2005年李颖从重庆市管理职业学院殡仪管理专业毕业,随后进入兰州市殡仪馆工作,如今是殡仪馆内唯一的女化妆师,也是年龄最小的化妆师。“我的工作就是保证逝者最后的尊严,给予生者最大的安慰。”李颖十分了解自己工作所担负的意义。

      每天早晨6时30分,在华林山殡仪馆,李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的工作室是一个20平方米的化妆间,里面只有化装箱、操作台等几件物品。逝者送到她那里,观察逝者面容,确定化妆方案,按家属意愿给逝者洗澡、定型化妆、穿衣……这就是李颖的工作内容。年复一年,李颖默默无闻。

      化好妆后,李颖还要给逝者穿衣。“穿衣是一个听上去简单但做起来相当难的工作。有时候,遗体从冰柜中取出,全身都僵硬了。没有人帮忙,穿衣服的时候,得把逝者的手搁在我自己的手臂上,才能顺利地把衣服穿上。”在这个过程中,她几乎与逝者“零距离”接触。

      3个男朋友都被吓跑

      殡仪馆化妆师是与逝者接触最频繁的人之一。李颖面对的不仅仅是尸体的僵硬,最难过的关口就是因非正常死亡而造成的视觉上的恐怖感。殡仪馆里的气氛是压抑的、悲伤的,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很容易被这种气氛所影响,这对于个人的心理健康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而李颖对这些都坦然处之。李颖说,当初她选择报考殡仪管理这个专业并没有多想,只想着将来可能容易就业,或许从那时起她就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其实没什么,这只是工作。”好在下班后,她就将工作的事情抛之脑后,然后去看看书、逛逛街,和其他女孩没什么区别。

      因为这份特殊的职业,28岁的李颖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几年间,李颖也交往了几位男朋友,但一听说她是殡仪馆化妆师就被吓跑了,“有3个男朋友都是这样,一听说我是干的这个就分手了。”

      给逝者最后的尊严

      殡葬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和节假的。李颖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处理一名因车祸而亡的逝者,当时已经是下午4时许,殡仪馆除了值班人员以外,其他人都下班了。这位亡者因车祸面容全毁,李颖和她的师傅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十分平静和耐心地擦干遗体、填补、缝针,再定型化妆。这是她做过的最长的一次化妆,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她用娴熟的技能,为逝者恢复了原型。工作结束后已是半夜,但她一想起家属满意的目光,心中感到无比的欣慰。

      现在李颖已经成为了市殡仪馆的化妆骨干,她从来没有后悔选择并坚持这份工作。李颖说:“我的工作很平凡。给逝者最后一份尊严,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