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静纪实:中国80后化妆大师

    作者:茶购 更新时间:2015-01-25 来源:彩妆网 【字号: 】 浏览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各行各业人才辈出,惟独时尚彩妆界寥若晨星。 然而,不经意间,一个80后女孩站在了亚洲时尚彩妆的最高领奖台上,用她独特的时尚视角和扎实的彩妆技能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各行各业人才辈出,惟独时尚彩妆界寥若晨星。

      然而,不经意间,一个80后女孩站在了亚洲时尚彩妆的最高领奖台上,用她独特的时尚视角和扎实的彩妆技能,向世界证明了这个领域的“晨星”,她就是颇受业内外首肯、屡次获得过大奖的刘静。


                                                                                                           图为:刘静近照

      为美而生的小天使

      在美丽的上海黄浦江畔出生的刘静,胚胎里似乎就是裹着时尚而来,为美而生的。小时候的她,就特别爱美。在同龄孩子里,刘静穿的衣服是最时尚的。这或许是受她母亲的影响,因其母亲在服装设计、美发造型等方面学有专长,是一位气质高雅的女性。从小就爱美的刘静,为了漂亮,就会偷偷地拿妈妈的口红涂嘴唇;晚上睡觉时,会抱着口红睡觉,生怕第二天早晨醒来口红不见了。

      由于母亲擅长服装设计,以至于小刘静一到十六岁穿的衣服都是母亲亲手制作的。

      刘母打心眼里很想把出落成大姑娘的她,培养成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为了培养女儿,母亲带她去东华大学的拉萨尔学院参观。细心的母亲发现,与服装设计相比,刘静对服装色彩、美容化妆更有兴趣。特别是后者,刘静几乎入了迷。

      针对女儿对美容化妆的酷爱和敏感,以及与生俱来对美的独特悟性,母亲便将女儿带到了上海香港嘉韵美容美发学院学习。在这里,由于刘静聪颖过人,又勤奋,好学上进,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细心的校长有发现刘静的销售才能,于是很快被提拔为班长。这个班在刘静的带领下读完美容初级再读中级,最终考核结果全班的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名。

      刘静生性喜欢助人,只要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向她请教,她总是不厌其烦,无私“贡献”。无疑,当时的刘静简直是班级里的“小太阳”,使许多成绩落后的同学,得到了很多帮助。

      刘静告诉记者:起初去“嘉韵美容美发学院”学习,完全是想在一家外资公司站稳脚,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原来,在去“嘉韵美容美发学院”学习前,刘静已在上海某外资化妆品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因其培训考核成绩、销售业绩均名列榜首,且天生勤奋,销售技巧过人,工作三个月后的她,便迅速被提升为销售主管。这期间,曾有人怀疑她是否发动了亲友团来购买产品,故意提高销售额。后经证明,的确是因其有超凡的销售天赋。

                                                                                                  图为:刘静的创意作品

      扎实功底考进高级班

      2001年,刘静被上海香港嘉韵学校以“优秀学员”的身份推荐进了校长的美容美发形象店,成为美容主管。

      在这里,刘静将课程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在店里充分得到了实践,并建立了顾客群。翌年,永争向上的刘静并没感到满足,而是又来到了上海国际标榜美容美发学校学习。

     

    试图问鼎美容界“最高权威”证书——高级美容师证书。

      由于当时考高级美容师证书必须要具备三年工作经历才能报考,初出茅庐的刘静只好死磨硬缠学校校长给她“开绿灯”。功夫不负有心人,校长被感动了,破例同意刘静报考。结果,天资聪慧的刘静以扎实的美容功底,凭着过硬的成绩考进了高级美容师班。

      在高级美容师班里,刘静是年龄最小的学员,从经验上讲又是资历最少的。当时班里年龄最长学员已近50岁,而她才21岁。因高级美容师证书要考晚宴妆,超出了她之前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刘静只得凭自己的勤奋与悟性,刻苦练习,来消化每天所学到的课程。由于压力过大,加上对自己的苛刻要求,刘静身心疲惫。上海戏剧学院冯教授在教刘静化妆时说:“小姑娘悟性高,画的不错”。模拟考核,只有三名通过,刘静名列其中。

      然而,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四个多月后,刘静终于拿到了当时行业最权威的国家级《高级美容师》证书和《高级美容导师》证书。那年夏末,她才21岁。

      乘着火箭上天的人

      如果说在“嘉韵美容美发学院”学习是刘静命运的转折,那么取得《高级美容师》、《高级美容导师》证书则是她事业的里程碑。因为当时在上海同年能拿到两种此类证书的人凤毛麟角。

      同年六月全球性的一场专业比赛——金体国际美体美甲名师大赛在上海举行,刘静夺得了中国区美甲名师“金甲奖冠军”。时任国际标榜教务处主任王老师调侃地说:“刘静是乘火箭上天的”。可见,刘静的飞速超越以及其所获得的成绩取得了业内权威的认可。
    2006年6月,亚洲第三十届发型化妆大赛在香港隆重举行,盛况空前。当时共有来自亚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名选手参赛。

      刘静教学合格率硕果累累,合格率相当高。出征香港前,代表上海参赛的刘静已经因为教学工作压力大,长期劳累,得了失眠症。当时的严重状况完全可与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的病情相比。医生再三严格要求:一定要静养!要休息!但当时的刘静,为了内心的梦想,为了不辜负各界人士的厚望,发誓一定要为国争光。

      大赛前三天,刘静再次病倒,昏睡不起,让领导们焦急万分。白天高烧不退,到了晚上,刘静感觉稍微清醒了些,就通宵练习。因赛场上只给四十分钟的时间完成作品,而刘静的这个妆面极为复杂,正常情况下要两小时才能完成。为了练习速度和提高质量。刘静争分夺秒,连睡觉、上洗手间时都在揣摩自己即将描绘的妆面技巧。幸好有妈妈一直陪伴照顾,才让她挺过了这一关。在这次上海团的参赛选手中,刘母是唯一前来助战的家长,她在这关键时刻给了刘静巨大的精神力量和信心,感动了代表团的每位领导。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美容界的元老乔会长,震惊地说:“上海有这么好的女孩,连妈妈都来了?!好样的!”

      比赛当天,刘静的内心出乎意料的平静,对完美的渴求让她心无旁骛地凝神模特的脸,挥洒手中的笔,她知道此刻她的身后凝聚着美容行业关注的目光,凝聚着美协领导期待的目光,还有妈妈慈祥深情的目光,她只有“完美”、“再完美”地描画着眼前的作品,不能有一笔出错。当最后一笔落定,最后一颗水晶贴好,她环视四周,这个难度最高的作品自己竟然仅用了二十分钟,在所有的选手中第一个完成!刘静的高超技艺和功力再次让挑剔的评委们叹服,使她一举摘得了“时尚女士形象设计冠军”。之后,刘静连跳两级,被评为国家美容高级技师,中国劳动部还授予她“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国家裁判员”

      盛夏的八月,她在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上的得奖作品在光大会场向上海人民汇报演出,上海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肖雅是这样评价的:刘静的作品体现了女性张扬的个性,大都市女性特有的风采;刘静为未来中国女性作出了新的时尚定义。

      2007年,在上海国际标榜发型演示会上,刘静应邀作为上海的美容化妆代表,和世界发型大师尤金同台表演了她在亚洲美容化妆大赛上的得奖作品:“白老虎“以及“蓝色华丽”。尤金对刘静的彩妆造型很喜欢,在后台赞美道:“sobeautiful”。

      2009年,刘静又接连获得了中国美丽经济年度“化妆大师奖”。

      时年25岁的刘静,已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同龄人望而却步,想得而得不到的一切荣誉。她用自己的智慧与美丽,坚持与忍耐,赢得了所有人的羡慕与掌声。她是80后年轻人的骄傲,更是中国时尚彩装界一颗耀眼的明星。

      爱心为公益,暖撒人间

      参赛前的刘静在严重失眠的情况下,仍然努力刻苦的学习,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严格的考核,取得全球认可的国际证书——CIDESCO国际美容师之最高荣誉,得到了香港教学老师和英国考官的高度评价。

      很多人获奖后,都会进入事业的巅峰,然而刘静获奖后的那段时间里,却是她人生的最低谷。参赛回来,刘静病了,她不得不在家休养。

      此时的刘静在休养期间,媒体又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她连续两年被邀请为全国女性杂志《完美孕妇》专栏做化妆造型整体形象设计。并应邀成为美国华人影星邬君梅以及其它国内诸多电视人、主持人,明星妆面的化妆造型。

      上海电视台财经频道《天下汽车》栏目组邀请,担任节目主持人形象设计。同时,还先后担任了广东卫视、上海电视台财经频道《汽车时代》栏目节目主持人形象设计、《今日印象》、《星尚OK》栏目的特约嘉宾和生活美容专家主持。后又被东方卫视邀约,成为《看东方》节目生活版块的美容专家、生活达人。刘静还想连续举行自己设计编导的彩妆造型发布会和彩妆艺术秀,旨在培养更多的学生,成为“美”的传播者。她是我国80后第一位很专业的将生活美容技巧、美甲艺术和化妆造型知识系列地搬入电视媒体,成为专业美容达人与专家……

      刘静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成为大街小巷,商场地铁公众都认识的美容化妆造型达人,且鲜花和掌声接踵而来。

    图为:刘静的创意作品参加演出

      上述所有成功经历和磨练刘静成熟了许多,她有许多人要感谢、感恩。因为自己抱病参赛时得到了许多陌生人的帮助与支持。特别在香港参赛前的训练中,更得到了上海美协教练张文英老师的关心与帮助。在她发高烧时,张文英老师急的睡不好,十分担心她的身体并前来探望。上海副会长乐嘉放,上海美协秘书长石恒喜也都给予了她长辈般的关爱与呵护;妈妈也全天候照顾着她的生活和健康。“没有他们的帮助与支持,我是连比赛都不可能参加的,更不要说拿奖。”再说起这些,这时的刘静眼睛里流露出感恩、沉稳的目光。

      刘静感悟到生命的可贵,想到在这个社会中,自己是幸运的,有这么多领导的关爱,拥有太多的母爱很幸福。社会上还有许多不幸的孩子,他们缺少关爱和母爱。她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用行动来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一场伟大的慈善之举在她心中萌生。

    图为:刘静的创意作品参加演出

      2010年12月25日,在上海杨浦大剧院金海岸演艺中心。刘静在多家单位的帮助支持下,成功举办了2010——刘静慈善时尚彩妆造型发布会。从这里拉开慈善的序幕,准备将所得善款捐赠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一善举,把专业美学和慈善结合到了一起,在我国彩妆界开了先河。同时,她也是第一位将自己的专业和慈善连接到一起做公益的年轻人。这些善举对社会影响极大,意义深远。

     

    图为:刘静慈善时尚彩妆造型发布会合影

      如今,只要登陆百度搜索,“看看新闻网”,就能看到“刘静慈善时尚彩妆造型发布会”的视频演出,一流的灯光、音乐、服装、舞美、模特、化妆造型等,生动地演绎了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璀璨精粹——《大唐盛世》、《满清贵族》《时尚经典》、《凤凰涅槃》……这些作品全是刘静精心创作主导的。她的化妆造型匠心独具,演出人员阵容强大,在慈善与彩妆界独辟蹊径,开启了先河。刘静的善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赢得了极好的口碑,但也为极少数人所误解。

      刘静说:“有时候,自己做一些‘醒目’的事情,如果被人嫉妒或受到刺激。我觉得不是一件坏事情,希望大家都来热爱这个社会,也希望他们比我做的更好。”

      独到的行业见解

      刘静认为入门彩妆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能否坚持和怎样规划就是另一回事啦。也就是所谓的“学艺容易,从业难”。她告诉正在从事或者正想学习彩妆的朋友:在学习或从事彩妆前,一定要想清楚,搞明白自己的目标,同时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在她看来,美容和文化底蕴,艺术修养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就像国际一线彩妆品牌的大师们一样,他们都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高超的艺术修养。如果只想混口饭吃,就不会有什么成就;如果想发展下去,一定要给自己设立很高的目标。

      谈及当前彩妆界,刘静忧虑忡忡。她认为目前中国的彩妆界门槛很低;彩妆产品标准规范不到位,存在诸多质量问题。她觉得,彩妆生产企业,应提高职业道德和诚信尺度,树立自己的品牌,来推动彩妆事业的健康发展。

      翱翔的美丽天使

      在美容行业打拼多年的刘静,从骨子里认为自己天生就是为传播美而生的。她认为“人到极处,就是自然,自然就是一种美。”花枝招展也是一种美,可是那种美是单一性的美,是孤立的,没有吸引力与内涵。其实人的美和她的内心是相通的,美丽的外貌,加之深厚的文化底蕴。就是一种极致,一种自然美,人最终还是要归于自然。

      她非常欣赏迈克尔杰克逊,刘静刚会说话时就看他的MTV了。(那时候家里的电视机还是黑白的)MJ的音乐给了她很多灵感和动力。他不仅是全能天才,也是执行能力很强的名人,更是做公益最多的慈善家。她从他身上感悟到了很多,她喜欢MJ的那种精神,把爱传递给每一个人。

      刘静一直认为“忍人所不能忍,为人所不能为”,“小成功靠学习,大成功靠磨难”,这也是她的座右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喜欢跑步,登山,沏一杯香浓的普洱茶,看看与佛学、国学有关的书籍,感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就是一个功成名就后,仍保持淡然心态的刘静。

      采访时,记者从刘静的言谈举止中,看到了她的谦虚与大气,以及其母的全力支持。一个小姑娘能走到今天,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其中的辛酸与坎坷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就好比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刘静带给我们的是这个社会新一代年轻人奋斗拼搏的精神,是一个感恩社会,帮助别人的楷模。她是中国80后年轻人的典范,更是当代年轻人的骄傲。(彩妆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名 称:匿名发表 *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推荐内容